建筑工程学院

本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学术科研|学生工作|交流合作|学院新闻|通知公告|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本科教学>>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组织教师观看学习“庆建党、迎校庆、走在专业建设路上”系列公益专题讲座(一)
2021-03-31 14:05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也是黑龙江大学建校80周年为庆祝“党的生日”,建筑工程学院结合黑龙江大学校庆主题,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契机,以“一流专业、课程建设”为目标,将举办系列公益专题讲座的学习活动,借以提升专任教师在学科、专业建设过程中的契合度,为“双节”奉献来自基层学院的节日礼物。



2021年3月25日,建筑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及3位系主任学习了公益讲座第一讲“面向产出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与实施”,打响了2021年“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等系列教学工作的第一枪。

学院教学管理团队首先学习了“面向产出”的概念以及评价方法。“面向产出”的人才培养方案是以培养“合格的应届毕业生”为终极目标,评价的是应届毕业生毕业时具备解决复杂工程的能力,避免进入以“考试成绩”、“学生评价”作为评价依据的误区。



教学管理团队在学习过程中重点学习了制定“面向产出”的人才培养方案过程中涉及到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及“课程目标”这三个重要的支撑框架。其中,“培养目标”是学校结合专业特点制定的对社会承诺的质量标准,描述的是本专业毕业生经过五年的锻炼应表现出的职场能力,并非毕业能力;“毕业要求”是专业对本专业学生承诺的质量标准,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应用专业特色描述,即“专业脸谱化”。“课程目标”是对毕业要求内涵的描述。三者应通过国家社会、行业需要、学校定位以及学生期许等多位一体制定,最终通过达成度进行评价。


教学管理团队在学习过程中感触最深的是新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与过往最明显的区别是要求人才培养方案中所有的课程必须设置“课程思政”的成分,是高等院校“为党培养合格人才”的定位的重点阐述。

通过公益专题讲座第一讲的学习,建筑工程学院教学管理团队重新梳理了适合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与实施的思路,清晰了“课程思政”贯穿所有课程的定位,为学校新一轮培养方案的制定提前做好了准备,同时加强了建设一流专业的信心。

关闭窗口
· 建筑工程学院2020-2021学年综合...
· 迎校庆“百大名家进校园”系列...
· 关于寇玉达等同志任职的决定
· 迎校庆“百大名家进校园”系列...
· 迎校庆“百大名家进校园”系列...
· 建筑工程学院参加共青团黑龙江...
· 黑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2021年...
· 建筑工程学院第二十五届“校园...

Copyright © 2015 黑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86604021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