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

本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学术科研|学生工作|交流合作|学院新闻|通知公告|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本科教学>>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组织教师观看学习“庆建党、迎校庆、走在专业建设路上”系列公益专题讲座(三)
2021-05-06 15:39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对黑龙江大学更是关键的一年在迎接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同时,“双万计划”申报工作又迫在眉睫。借此双重工作开展之机,建筑工程学院结合黑龙江大学校庆主题,以“一流专业、课程建设”为目标,举办了系列公益专题讲座的学习活动,借以提升专任教师在学科、专业建设过程中的契合度,为“双节”奉献来自基层学院的节日礼物。

2021年4月9日,建筑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柳艳杰及系主任学习了公益讲座第三讲“从学科评估、“双万计划”看学科专业建设”,仅仅围绕“以学促评”、“以评促建”,借以增强学院专业相关教师的危机意识。

从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情况看,目前国家反对“摊大饼”的学校建设方式,鼓励高校重视办优势学科,与“双一流”建设对接。结合建筑工程学院实际情况,学院重点在“双万专业”与“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两方面力争突破,而突破的关键在于学科专业建设工作上“找短板”、“找差距”、“拼特色”、“增后劲”。

学院教学管理团队在学习中意识到学科是专业的基础,专业是学科的运用,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同时又以课程的合理设置作为支撑。为了使学科和专业的建设满足“双万计划”与“工程教育认证”的需要,学院应发挥寒区特色,突出“工程实践”的专业属性,集中有限资源打造比较优势,最终达到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的目的。同时,应集中全院教师的群策群力,注入资源进行跨学科研究,增强学科、专业的活力,避免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脱节。

教学管理团队在学习过程中感触最深的是学科与专业建设的重心是人才培养,应加强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以专业认证促进专业的高质量发展,发挥教研室的功能,引导教师合理设置课程,制定清晰的课程目标,重视课程的过程性评价与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

通过公益专题讲座第三讲的学习,建筑工程学院教学管理团队重新树立了专业为本、课程为纲的理念,树立了为“建党100周年”、“校庆80周年”献礼的信念,做好了通过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专业认证等手段兴院、强院的信心。

关闭窗口
· 建筑工程学院2020-2021学年综合...
· 迎校庆“百大名家进校园”系列...
· 关于寇玉达等同志任职的决定
· 迎校庆“百大名家进校园”系列...
· 迎校庆“百大名家进校园”系列...
· 建筑工程学院参加共青团黑龙江...
· 黑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2021年...
· 建筑工程学院第二十五届“校园...

Copyright © 2015 黑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86604021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