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

本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学术科研|学生工作|交流合作|学院新闻|通知公告|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举办2022级新生职业认知讲座
2022-12-11 18:55 建筑工程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

为帮助2022级新生更好的了解当前行业就业形势、提前规划自己的就业目标、提高未来职场的适应能力,建筑工程学院于12月6日举办了以“浅谈新形势下土木类专业发展方向”为题的职业认知讲座,此次讲座由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姜彦新主持,校友中建四局土木公司安全总监钱志强主讲,建筑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寇玉达、团委副书记关淦及全体2022级新生参与。

钱总监从中国建造加速优化升级的十年、二十大后建筑行业发展前景、土木类专业毕业生就业现状、在校学习期间的规划和建议这四大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讲解。

在中国建造加速优化升级的十年中,钱总监以港珠澳大桥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为例,介绍了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以建筑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建筑也发展效益大幅提升、改善民生共享成果等数据证明了这十年是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又从数字化加快智能建造、机器人辅助建筑生产、重大建筑技术实现突破、绿色建筑实现快速发展等四方面介绍了建筑更“绿”更“聪明”。提到我国目前进一步深化建筑业改革,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引领,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继续打造“中国建造”品牌,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二十大后建筑行业发展前景中,钱总监以2016——2020年中国建筑行业合同签订额对筑行业市场规模进行了分析。在建筑行业供需规模情况中,又分别以行业供应情况和行业供需平衡情况进行了分析,提到了房建市场蕴含潜能、房地产向存量模式转型、基建投资聚焦重点领域和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钱总监从住宅建筑领域、公共建筑领域、工业建筑、超高层、老旧小区改造、铁路、公路、机场、新基建领域、地下综合管廊、建筑安装领域、园林环保、建筑装饰、装修和其他领域对建筑行业市场进行了细致的分析。

在土木类专业毕业生就业现状中,钱总监指出毕业生职业方向主要有:考研考公、国企私企、创新创业,并分别指出了其中的优势和不足。在毕业生就业方向上,又主要分为工程技术方向、质量监督及工程监理方向、设计、规划及预算方向。在市场分析中,钱总监将从业大致分为了三个阶段:1、从业3年以内,属于被管理者2、从业3-6年,属于初级管理者3、从业6-10年,属于企业的中流砥柱。并介绍了不同阶段的工作环境及工资收入。

在校期间规划和建议中,钱总监首先在课业成绩中强调了专业基础课程尽量成绩突出、可以选修一门课程、培养一个爱好、培养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掌握一门外语。在实践实习中,提到了实习对各位同学的重要性,既可以体验未来就业环境、又可以坚定考研理想,建议各位同学找正规的实习单位。此外,钱总监从原生家庭对社会认知的影响、缺乏社会激烈的竞争意识、圈子限定导致对自身能力认知偏差分析了大学生对社会认知所欠缺的内容。

讲座最后,姜彦新副书记向钱志强校友表达了感谢,并希望他有机会能回学院深入交流,学院欢迎每一位校友常与母校联系,并对2022级新同学们提出期望和要求,期望大家能以此次讲座为契机,加强对专业的认知和了解,科学做好学业规划,提早确定职业目标,为实现个人理想奠定基础。

通过此次讲座,2022级同学们对党的二十大以来土木建筑行业以及相关从业内容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对未来职业选择有了更为清晰的规划。(建筑工程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 黑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硕士研...
· 建筑工程学院第二十七届”校园...
· 关于举办“逐梦未来 赢在职场”...
· 建筑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
· 关于李洪杨同志免职的决定
· 黑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硕士研...
· 喜报:我校建筑工程学院学生荣...
· 建筑工程学院2021年度“中国大...

Copyright © 2015 黑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86604021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