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

本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学术科研|学生工作|交流合作|学院新闻|通知公告|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术科研>>正文

法国里尔大学沈挽青教授学术报告
2023-09-26 08:34 建筑工程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

2023年9月22日14:00点,应刘洪波教授邀请,法国里尔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沈挽青在法国里尔大学通过腾讯会议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Microstructure effect on the macroscopic mechanical behaviors of heterogeneous material》的精彩学术报告。

报告介绍了工程运用中最常碰到的非均质材料的微观研究,例如混凝土,水泥砂浆,粘土岩等。其中材料的细观结构、非均质相的性质对材料的宏观力学性能有很大的影响。孔隙和矿物夹杂是最常见的两大非均质相。固体夹杂往往能使材料的强度增加,而孔隙会降低材料的强度。对于这些材料,其细观结构比较复杂,需要考虑固体夹杂和孔隙的尺寸大小,形状及其分布情况。为了定量地研究这些非均质相及其结构组成对材料宏观力学性能的影响,通过均匀化方法我们建立了此类材料对应的宏观屈服准则,同时考虑矿物夹杂含量,孔隙率以及基质性质对材料强度的影响。通过建立完整的本构模型来描述其宏观力学行为,以便更好地了解非均质材料的特性,服务于工程运用。

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教师、研究生和感兴趣的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大家对报告的学术问题兴趣浓厚,踊跃发言提问,与沈挽青教授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探讨。

报告为师生提供了接触岩土力学领域最新研究成果的机会,开阔了师生的研究视野,激发了科研工作的兴趣和创新灵感。同时,沈挽青教授阐述的研究过程和科研成果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踏实严谨的态度,勤勉钻研的作风和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建筑工程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 黑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硕士研...
· 建筑工程学院第二十七届”校园...
· 关于举办“逐梦未来 赢在职场”...
· 建筑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
· 关于李洪杨同志免职的决定
· 黑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硕士研...
· 喜报:我校建筑工程学院学生荣...
· 建筑工程学院2021年度“中国大...

Copyright © 2015 黑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86604021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