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

本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学术科研|学生工作|交流合作|学院新闻|通知公告|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3.5学雷锋】建筑工程学院开展“雷锋精神我传承,青春闪耀新时代”志愿服务活动
2023-03-24 09:55 何佳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我们要学习雷锋精神,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生活工作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在第 60 个“3·5 学雷锋日”来临之际,建筑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开展了“3·5 学雷锋”系列活动,具体活动内容如下:

一、发挥学院特色,践行雷锋精神

为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展现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新风貌,建筑工程学院开展了志愿辅导队考前辅导志愿服务活动,辅导队成员为同学们进行知识点讲解、习题答疑,提供有效复习建议,梳理知识点,激发同学学习热情,培养同学间互帮互助的学习习惯。

二、学习总书记指示,领悟雷锋精神

为鼓励广大青年实现自身价值,建筑青协全体干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等重要指示精神。

值此第60 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建筑青协全体干事进一步理解了雷锋精神和“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劳动积极性,树立了勤于劳动、无私奉献的道德风尚。

三、助残“阳光行动”,普及爱耳知识

为了引导同学们科学爱耳护耳,实现主动健康,建筑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以倡议书的形式向同学们科普什么是爱耳日、引起耳聋的原因、如何预防耳聋、保护耳朵的措施等,倡导同学们增强耳健康意识,成为自己耳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四、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青年

为了引导同学们学习雷锋精神、传承雷锋精神,我校十二个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于3月8日在B区篮球场共同举办了“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青年”摆展活动,本次活动总共分为三个板块:“图书交换/漂流”,“雷锋/妇女节/环保相应知识问答”以及“我想对她说”。许多同学踊跃参与本次活动,通过有趣的方式对雷锋精神有了深入的了解,并且留下了一段温馨的回忆。

五、弘扬雷锋精神,美化校园

为弘扬雷锋精神、劳动精神,建筑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于3月10日下午在学院办公区域开展美化校园志愿服务。在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们自主性商议好每个人负责的任务,整个过程井然有序将办公室打扫的一尘不染。学生们志愿参与,潜移默化的增进了彼此之间同学的感情。

六、植一春新绿,筑一世未来

“初春新绿,万物生发;晓一叶之理,种一树美好”。为了让同学们能够增加对植物的喜爱,增强环保意识,养成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建筑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植树节来临之际,向同学们提出保护环境的倡议。

七、桑榆尚未晚,银发有担当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高龄老年人对新冠疫苗接种重要性的认识,维护老年人身体健康,降低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3月18日,建筑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尚熙雅轩社区开展“桑榆尚未晚,银发有担当”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宣传活动,动员社区符合条件的高龄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

八、爱老敬老,普法先行

为进一步增强老年人的法律观念,让老年人在自身权益受到不法侵害时,能够合理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保障自己的正当权益。建筑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于3月18日上午在尚熙雅轩社区开展“爱老敬老,普法先行”普法宣传活动。

通过此次普法宣讲,社区老年人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既学到了法律知识,又学会了依法维护合法权益的方法和途径,同时要把学到的知识带给身边的家人朋友们,带动家人和朋友们共同学法守法用法。

九、讲述雷锋故事,传承雷锋精神

建筑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尚熙雅轩社区开展“讲述雷锋故事,传承雷锋精神”主题宣讲。志愿宣讲队成员以当代“雷锋”故事为切入点,阐明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宣讲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大家通过宣讲了解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内涵,引导大家像雷锋一样的心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生活中,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老人们也简单阐述了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重要价值,鼓励青少年传承践行雷锋精神,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十、践行雷锋精神,暖心智慧助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学雷锋活动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和文明社会新风尚。3月18日上午,建筑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与尚熙雅轩社区团支部联合开展“践行雷锋精神,暖心智慧助老”志愿活动,志愿者与社区老人进行一对一手机基础功能教学使用。本次活动不仅帮助社区老年人更好地运用手机,同时又宣传了相关防诈骗知识,推动了社区老年教育的健康发展,提高了老年人的幸福感,让老年人融入数字时代新生活,也拉近了老年人与他人沟通的距离。

通过开展一系列学雷锋活动,雷锋精神在建筑学子们的心中扎下了根,并不断引导着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用实际行动去发扬雷锋高尚的风格,弘扬雷锋可贵的精神,把雷锋精神同爱国主义、爱党精神紧密结合,将其贯穿于学习、工作、生活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雷锋精神必将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建筑工程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 黑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硕士研...
· 建筑工程学院第二十七届”校园...
· 关于举办“逐梦未来 赢在职场”...
· 建筑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
· 关于李洪杨同志免职的决定
· 黑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硕士研...
· 喜报:我校建筑工程学院学生荣...
· 建筑工程学院2021年度“中国大...

Copyright © 2015 黑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86604021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