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

本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学术科研|学生工作|交流合作|学院新闻|通知公告|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回顾
2023-11-02 10:20 建筑工程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积极响应黑龙江大学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的“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暨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教育活动月”号召,以“五育并举”为主题并结合学院特色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现将建筑工程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2023年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暨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教育活动月工作作出如下总结:

一、“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广场心理嘉年华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文件精神,五育并举促进心理健康,帮助新生提高心理调适能力,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2023年10月8日下午组织开展黑龙江大学2023年“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广场心理嘉年华活动。建筑工程学院于10月8日以“以劳建心”为主题,开展了“情绪纸杯”活动。

此次活动结合了学院实际和工作特色,拓展了劳动教育的实施途径,从动手创作实践的过程中获取成就感和自豪感,让同学们意识到“劳动创造美好”的真谛。

二、“先行者——心理健康校园行”活动

为进一步培养学生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五育并举促进心理健康,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体育教学研究部联合举办了我校“先行者——心理健康校园行”活动。本次活动旨在通过校园慢跑运动、线上21天打卡的形式,鼓励同学们走出舒适圈,科学运动,培养良好生活习惯;通过心理知识科普、每日答题等形式,普及自我心理调适方法。

通过“先行者——心理健康校园行”活动,希望同学们能够更深入地了解心理健康,树立正确的心理观念,培养积极健康的心态,解决心理困扰,提升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质量。

三、“窗明几净,陋室德馨”寝室内务整理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同学们尽快熟悉大学校园,适应大学生活,建筑工程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积极响应黑龙江大学2023年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暨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教育活动的工作要求,举办了“窗明几净,陋室德馨”寝室内务整理活动。

本次活动鼓励同学们践行勤奋苦干的劳动精神,规划出一个干净,整洁,高效,井井有条的寝室环境。将你的优秀布局,简洁桌面,以及整洁寝室环境展示出来。保持整洁的环境,体现了做事有条不紊、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创造出一个更美好的生活环境,让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心德同舞,塑造未来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德育是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正确的政治观念,培养学生形成正确思想方法的教育。为进一步落实“育人为本”,“德育为首”的理念,建筑工程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开展了“心德同舞,塑造未来”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分享善良的人与事时,就是在传播善意。希望同学们在接受了别人的帮助后,继续把爱心与善意传递下去,将温暖扩散给更多人,凡人善举就能汇聚成爱心暖流,成为推动社会向上向善的强大正能量。

五、2023级新生适应性团体心理辅导

为了使2023级新生更好地融入大学集体,适应大学生活,进一步加强新生之间的了解,增强新生人际交往能力。建筑工程学院于2023年10月16日—18日在建工楼332开展了以班级为单位的6场适应性团体心理辅导活动。2023级辅导员于淼、各班级新生班主任及全体2023级同学参加此次团体心理辅导。

通过新生适应性团体心理辅导的多轮环节,同学们相互了解、积极融入,每位同学都为集体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活动最后,于老师进行总结,她感谢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和配合,希望同学们感受团结的力量,体会集体的温暖,并在以后的生活中继续发扬合作精神,一起努力,共同进步,度过丰富多彩的大学青春时光。

六、“学会爱,表达爱“青春健康同伴教育活动

为了让各位同学更加深刻地理解到爱的含义,学会如何去表达心中的爱,建筑工程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在黑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支持下开展了“学会爱,表达爱”青春健康同伴教育活动,本次活动由建筑工程学院夏铭同学和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的姜佳玉同学共同主持。

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中,良好的人际交往关系无疑占据了很大一部分,无论是爱情还是友情,都需要互相尊重、真诚、信任、包容。更不要做违背自己意愿的事情,尊重理解不同的爱情观也极为重要。在关于爱的这件小事上,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够有所收获,珍视自己的情感。

七、“五育并举、百炼成钢”学生锻炼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五育精神并促进心理健康,帮助学生提高心理调适能力,增强学生体魄,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建筑工程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积极响应黑龙江大学2023年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暨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教育活动的工作要求,举办了“五育并举、百炼成钢”学生锻炼活动。

运动不仅让我们保持身体健康,还能为我们带来心灵上的愉悦感。在这次活动中,同学们记录自己日常锻炼的照片或视频分享给我们。通过锻炼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希望本次活动可以使同学们能够坚持锻炼,养成锻炼的习惯。相信通过运动健身,同学们一定会拥有更积极,更健康的大学生活。

八、“我的情绪我来‘筑’”摆展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文件精神,五育并举促进心理健康,帮助新生提高心理调适能力,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筑工程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结合学院特色于2023年10月26日中午组织开展了“我的情绪我来‘筑’”摆展活动。

此次“我的情绪我来‘筑’”摆展活动结合我院学科特色,从“劳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融合入手,为新时代“五育融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

九、“明装丽服夺‘秋’晖”OOTD挑战赛

为了让美育落入到具体实际,建筑工程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开展了“明妆丽服夺‘秋’晖OOTD挑战赛”穿搭展示活动。通过不同的穿搭来展示独特的个人魅力,让大家共同探索新的时尚趋势,在探索中舒缓心理压力。

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不仅充分展示了个人魅力,还为其他同学的日常穿搭提供了灵感。他们用独具匠心的穿搭技巧,展现了对时尚的敏锐感知和独特见解。非常感谢以上同学们的分享。也相信通过本次活动,能够让同学们发现身边同学的美,以及自身的美。用一双能发现美的眼睛去看待这个世界,未来生活里,将会更多姿多彩,更绚烂美丽。

十、“智育心理,爱的认知”OH卡牌团体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同学们发现盲点,解决困惑,发掘潜能,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促进彼此的交流与沟通,增进互爱友谊,培养团结奋进意识,建筑工程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积极响应黑龙江大学2023年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暨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教育活动的工作要求,举办了“智育心理,爱的认知”OH卡牌团体活动。

此次“智育心理,爱的认知”OH卡牌团体活动通过交流来发现、了解、训练了同学们的倾听和理解能力,增强了同学们真正听取对方意见的能力,避免批判或竞争的心态。让同学们在游戏中缓解压力,消除心理疲劳,改善情绪状态,营造了良好的心理氛围,为新时代“五育融合”开展了积极探索和实践。

建筑工程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2023年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暨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教育活动圆满结束。希望通过本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可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积极心理品质。在未来,建筑工程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将继续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让同学们拥有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拥有更积极、更健康的大学生活。(建筑工程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 黑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硕士研...
· 建筑工程学院第二十七届”校园...
· 关于举办“逐梦未来 赢在职场”...
· 建筑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
· 关于李洪杨同志免职的决定
· 黑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硕士研...
· 喜报:我校建筑工程学院学生荣...
· 建筑工程学院2021年度“中国大...

Copyright © 2015 黑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86604021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