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

本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学术科研|学生工作|交流合作|学院新闻|通知公告|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我为同学做实事|土木工程专业保研经验分享
2023-10-25 08:26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每一份收获的背后都要付出不懈的努力,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会邀请5位优秀的学长学姐分享他们的研经验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保研流程及准备工作

刁寅峰,黑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2020级土木工程专业3班房屋建筑与工程方向学生,现已推免至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结构工程方向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学位。

连续三年学习成绩及综合测评排名第一,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高等院校项目管理大赛国家二等奖在内的五项国家级竞赛奖项及七项省级竞赛奖项,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及三好学生等荣誉。

推免经验虽然从参加夏令营到最后填写推免系统只有短短的几个月,但这个过程让我的思维方式有了很大的变化,也使我对我自己的人生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

首先对于各位同学来说,想要保研就要维持好自己的成绩,要做到上课认真听讲,打好每一门专业课的基础,课下还要及时完成作业并有自己的思考。同时一定要在自己的本科阶段重视自己的英语,无论未来是选择保研、考研还是就业,英语都是很重要的一块敲门砖。其次,大家要积极参加竞赛项目以及其他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能够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同时还能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这些经验不仅可以扩充我们的简历,还可以给面试的老师及就业时的HR留下良好的印象。再次,要尽量准备好各种前期材料,提前对材料进行归类及整理,做到能够熟悉自己的材料内容,对可能被提问到的问题要有充足的准备。最后,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任何的道路都不会做到一帆风顺,保研也是同样。即使被学校或企业拒绝,也不要气馁,可以再多做一些尝试。但是也要学会选择,把时间和精力花在值得的地方。

刘毅,黑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2020级土木工程专业2班地下工程方向学生,现已推免至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方向攻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位。

位列地下工程方向第一名,连续三年获校一等综合奖学金,曾获结构设计竞赛国家级一等奖、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二等奖等在内的两项国家级奖项、七项省级奖项、七项校级荣誉奖项。

推免经验:在保研夏令营和预推免的过程中,我一共获得了十个学校的入营资格,其中参加考核并成功通过的有东南、同济、天大、中南、河海等。在申请考核过程中,我觉得学习成绩和英语水平是基本条件,科研竞赛是锦上添花。成绩排名和英语水平没有达到要求线,是很难获得名校的考核机会的。在获得了考核资格后,不同学校的考核标准和侧重点是不同的,大部分学校在面试过程中比较重视专业基础,会重点考察专业课内容。其中,东南的考核比较注重英语文献阅读和科创能力:考核过程中会给一篇英文文献,朗读一遍以后进行口头翻译,对于科研竞赛的问的最多的是数学物理方面的知识,例如边界条件和初始条件等。同济会有多轮的笔试和面试的考核:专业课(笔试2h+面试30min)笔试需要复习课本多做练习题,考察不会很难但考察面很广,英语(笔试30min+面试7min)会重点考察专业词汇和英译中、中译英等内容,会用英文提问专业知识,对于专业词汇一定要熟悉。中南和天大、河海的英语考核主要是英文自我介绍+考官提问,专业课和综合素质会对写在简历上的科研和竞赛经历进行提问,以及成绩单上获得高分的课程,因此尽量不要留下任何知识点上的模糊。中科院武汉岩土所会进行数学笔试考察高数、线代和概率论,需要提前认真复习考研数学一并多刷数学习题。总结一下,岩土方向的考核比较注重土力学和基础工程,熟悉课本内容是重中之重。地下方向会比较注重地下建筑结构和岩体力学、隧道工程这类专业课的考察。土木工程材料方向会考察土木工程材料、混凝土原理(上册)、混凝土设计(下册)、钢结构这些课程。工程力学方向有考察过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的基础知识,不同的报考方向考核内容也会不同。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希望同学们能从学长学姐的经验中获得启发,追逐自己梦想的院校和专业。(建筑工程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 黑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硕士研...
· 建筑工程学院第二十七届”校园...
· 关于举办“逐梦未来 赢在职场”...
· 建筑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
· 关于李洪杨同志免职的决定
· 黑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硕士研...
· 喜报:我校建筑工程学院学生荣...
· 建筑工程学院2021年度“中国大...

Copyright © 2015 黑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86604021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