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

本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学术科研|学生工作|交流合作|学院新闻|通知公告|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我为同学做实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保研经验分享
2023-10-26 08:34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每一份收获的背后都要付出不懈的努力,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会邀请5位优秀的学长学姐分享他们的研经验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保研流程及准备工作

王箫,黑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2020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1班团支书,曾任院学生会副主席,院团委组织部部长等职务。现已推免至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攻读学术型硕士学位。

推免经验在保研中,成绩、英语、科研这三驾马车真的非常重要,虽然推免整个流程仅需要短短几个月,但是为了保研的努力却是贯穿了整个大学生活,在结束后回看,也会有新的感悟。

成绩和英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大学课堂靠的是自律,课上课下都不会再像高中一样有老师督促,当你保持一份恒心去学习,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科研上要主动向老师请教。学校安排的实习课程、实验课程都成为理论联系实际的机会,这些机会可以丰富我们的知识面,无论是在科研、竞赛、学习方面都会有一定的帮助。同时,一定要多参加竞赛,无论结果的好坏,竞赛总是提升个人能力的加速剂,它可以从团队协作、个人能力、知识面扩展等方面全方位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这些好的履历也会给心仪学校的老师留下深刻的印象。夏令营和预推免是推免流程中最重要的部分,要提前准备好三年的全部成绩单、获奖情况、简历等,并且一定要自己去关注各个学校动态,把握好机会,对面试时可能会被提问到的问题做好预判和准备。最后,要保持一个清醒的状态和良好的心态,在大一大二就要考虑好自己的方向,保研、考研、考公、就业没有好坏之分,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去开辟自己更好的人生。

李奕萱,中共党员,2020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2班团支书,现已推免至广东工业大学市政工程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曾获一次校一等奖学金,两次校二等综合奖学金,主持一项省级大创项目,连续两年获校三好学生荣誉。

推免经验首先对于同学们来说,如果有想保研的想法,那就一定要从大一开始就努力学习,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巩固好每一门专业课知识,坚决不能落下一门课,这无论对保研或考研都是很重要的。大家更要注重英语四六级,争取尽早通过。其次,要广泛联系老师或学长学姐,跟他们一起参加各类竞赛,通过竞赛不仅可以加分更能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是一个将课本上的理论转为实践的好渠道,在面试时你的竞赛经历也会给面试的老师一个好印象。最后,要对自己的心仪学校或城市有提前的规划,尽早准备好相关专业问题,多读书了解相关领域的前沿问题,准备好熟练的中英文自我介绍,熟悉自己专业,对面试老师提出的问题充分思考。这个过程无需过于焦虑紧张,报的学校谁都有被拒绝的可能,做好心理准备并调整好心态,成功就在前方等你。

褚子康,中共党员,黑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2020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1班学系委员。现已推免至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材料结构方向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大学期间连续三年综合排名、成绩排名均在年级前3%。曾主持国家级大创项目一项,参与省级大创项目两项,发表学术论文两篇,申请发明专利一项。曾获“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铜奖,全国大学生给排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奖等2项国家级奖项,6项省级竞赛奖项,连续三年获得校一等综合奖学金,并获得学习标兵、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

推免经验在经历了从夏令营到预推免的保研历程,对于未来我有了更清晰的规划,也有了更明确的目标。通过这一段的经历,我总结出几点对于学弟学妹们的经验。

第一,主动打破信息壁垒:开展一项全新的任务时 ,比如考研、考研等,可以积极地去寻找经验贴,咨询往届学长学姐以及老师这样会少走很多弯路,甚至可以发现更好的、更适合自己的方法,从而取得更好的结果。第二,有目的性地学习: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时间也是有限的,学会分清重点,抓大放小,要明确自己需要学什么,用输出倒逼输入,不再漫无目的地学习。第三,精力管理:很多时候不是时间不够用,而是精力没管好,保持充沛的精力可以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延长学习待机时间,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给自己建立奖惩机制,做到边学边玩。第四,保持思考: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思考,要学会提问,并主动去寻找答案,主动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第五,反思:每完成一阶段的任务后学会复盘,想想任务完成过程中哪些环节是自己不擅长的,应该怎么改善,如果再来一次自己怎么做才能更高效,将其记录下来,避免下一次重蹈覆辙。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希望同学们能从学长学姐的经验中获得启发,追逐自己梦想的院校和专业。(建筑工程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 黑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硕士研...
· 建筑工程学院第二十七届”校园...
· 关于举办“逐梦未来 赢在职场”...
· 建筑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
· 关于李洪杨同志免职的决定
· 黑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硕士研...
· 喜报:我校建筑工程学院学生荣...
· 建筑工程学院2021年度“中国大...

Copyright © 2015 黑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86604021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