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

本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学术科研|学生工作|交流合作|学院新闻|通知公告|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3·5学雷锋】建筑工程学院“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综述
2024-04-01 08:53 建筑工程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纪念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61周年,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鼓励和引导全校青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建筑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在第61个“3•5学雷锋日”来临之际集中开展青年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一、开展“情暖社区”志愿服务

建筑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于2024年3月深入尚熙雅轩社区开展“情暖社区”志愿清扫活动。各位志愿者们在社区内进行了垃圾清理,铲雪清路,让小区环境更加清洁,方便居民通行。经过几个小时的清扫,有效改善了社区内的环境卫生和路边脏、乱、差场所。此外,学院志愿者们为社区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送上祝福及慰问品,了解他们的近况,关心他们的生活状况,帮助他们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

二、开展“普法有我”志愿服务

为了向社区居民普及法律知识,提高居民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建筑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于2024年3月进尚熙雅轩社区开展“普法有我”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以宣传《宪法》《民法典》为重点,向社区居民发放宣传手册,手册内容包括常见的法律问题和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志愿者们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部分案例,帮助居民们理解部分法律的基本原则和应用方法。

三、开展“生态龙江”宣传科普

建筑工程学院组织学院青年志愿者在植树节、世界水日、世界气象日等时间节点,围绕“保护母亲河”、植树护绿、珍水节水、碳达峰碳中和、节约粮食等方面通过海报在线上进行宣传。

四、开展雷锋精神宣讲活动

建筑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于2023年3月进尚熙雅轩社区开展雷锋精神宣讲活动。宣讲活动过程中,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从“知雷锋、爱雷锋、学雷锋、做雷锋”四个方面,用朴实的语言、生动的故事,向社区的居民们讲述了雷锋同志的生平事迹,阐述了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宣传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有助于继承优良传统,弘扬革命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五、开展美化校园志愿服务

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们前往禹志园建工楼打扫学院1楼会议室、2楼阶梯教室、党员之家、学生会办公室、二级心理辅导站等区域。志愿者们携带劳动工具来到学院,认真打扫、整理上述区域,不放过每一处卫生死角,充分实践了雷锋精神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六、开展富有学院特色的志愿服务

建筑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结合学院专业知识进尚熙雅轩社区开展防震减灾志愿服务活动,提高社区民众对“防震减灾救灾”知识的正确认识,提升对灾害风险的防范意识以及自我防护应急避险能力,营造“防震减灾、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为社区居民讲解了各类地震的特点和危害,宣讲预防与避险、自救与互救的基本技能、逃生手段和防护措施等知识,并就地震来临如何开展自救互救进行现场讲解,对社区居民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讲解,同时为居民发放了应急自救的小礼品,居民积极参与、热情互动。

建筑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课程志愿辅导队于2024年3月28-29日之间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补缓考课程志愿辅导。辅导过程中,课程志愿辅导队成员以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作为辅导内容,分别对考试题型、作答方法、知识点汇总进行了讲解,归纳整理了课程重点,梳理了知识脉络,帮助同学们以更高的效率复习所学内容,并为同学们进行了一对一详细的答疑解惑,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复习备考。

建筑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及学院办公室主任王威前往哈尔滨市复华小学进行沟通交流。活动过程中,王威老师就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建筑检测鉴定、地下工程、智慧城市、BIM技术等内容展开介绍,针对孩子们感兴趣却又懵懂的话题进行了专业讲解,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

此次3•5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引导广大青年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弘扬无私奉献、团结互助的理念,自觉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学雷锋、人人做雷锋的生动局面,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下一步,学院将持续弘扬雷锋精神及志愿精神,用实际行动不断丰富和拓展雷锋精神。(建筑工程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 黑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硕士研...
· 建筑工程学院第二十七届”校园...
· 关于举办“逐梦未来 赢在职场”...
· 建筑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
· 关于李洪杨同志免职的决定
· 黑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硕士研...
· 喜报:我校建筑工程学院学生荣...
· 建筑工程学院2021年度“中国大...

Copyright © 2015 黑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86604021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