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

本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学术科研|学生工作|交流合作|学院新闻|通知公告|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开展本科生寒假“学术周”活动
2024-03-05 16:07 建筑工程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

为落实学校关于学生寒假“学术周”活动要求,进一步增强本科生学术素养,拓宽学术视野,促进师生交流,激发学生对科研工作的热情,建筑工程学院于2024年1月22日-1月28日通过腾讯会议举办3场学术报告,学院2个专业各年级的本科生参与其中,参会学员累计1000余人次。

1月22日,上海城建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王洪新副总工程师做了题为《什么是好的土木工程师》的报告。王洪新老师结合自身的情况,通过工程师的成长经历说明一个好的工程师的人生目标、人生经历和工程阅历,通过具体工程实例说明工程师应具备的判断力、工程直觉等基本素质和应有的广泛知识结构,展望了未来的土木工程技术发展趋势,描述了工程师的批判精神及其来源,为工程师的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1月27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李国玉研究员做了题为《中俄原油管道冻土灾害问题及防控技术研究进展》的报告。报告中介绍中俄原油管道是世界首条不稳定冻土区大口径埋地管道,双线Φ813mm近距离并行敷设,年输量3000万吨。沿线最低气温-53℃,气候极端寒冷;穿越高含冰量、不连续多年冻土区,冻土极不稳定;深入大兴安岭原始森林腹地,环境保护要求极严。中俄原油管道冻土热稳定性差,易融易化,且来油温度逐年升高,工程建设运行国际尚无先例,提出了冻土调控原则和系统性解决方案,保障了中俄原油管道12年无间断安全运营、生态恢复良好和无污染事件发生,同时为国内外寒区管道工程修建、运营及维护提供参考和技术方案。

1月28日,哈尔滨工业大学白朗明教授做了题为《中俄原油管道冻土灾害问题及防控技术研究进展》的报告。报告中说明我国常规水资源短缺,膜法水处理技术具有应用范围广、处理效果好的优点,在水处理中的应用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随着科技的进步,新的膜材料和膜结构将会诞生,制备基于可持续环境友好纳米材料的TFC聚酰胺纳滤膜成为净化海水、苦咸水等非常规水源的重要手段。为了提升膜的抗污染性、机械性及稳定性,采取了多种膜制备策略:在聚酰胺活性层中掺杂纳米纤维素晶体CNCs;以聚多巴胺PDA为生物胶水,表面沉积后作为过渡层嫁接两性物质。或以CNCs作为中间层,界面聚合后利用PDA表面改性活性层;在活性层中掺杂碳纳米管CNTs和环糊精β-CD,构建章鱼臂-吸盘结构,将章鱼触角结构应用于膜表面微结构,制备仿生纳滤膜。白朗明教授结合多年的科研创新经历,讲述从初期整合创新到后期原始创新,逐步实现导向性、功能性膜材料调控。

在“学术周”活动,建筑工程学院探索让学生成为学术活动的主体,并在1月24日举办“学生创新思想碰撞会”,土木工程专业学生依托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汇报科研情况的进展。姜承金同学汇报的题目是“利用常规材料制备石墨尾矿UHPC的可行性研究”,代长鑫同学汇报的题目是“中俄输油管线沿线岩土冻胀影响因素研究”,郭家瑄同学汇报的题目是“聚氨酯增韧混凝土力学性能试验研究”,姜喜洋同学汇报的题目是“圆钢管构件在侧向冲击作用下的动态力学性能分析”,罗舒铭同学汇报的题目是“站台无柱罩棚风压分布规律研究”,闫文燕同学汇报的题目是“养护钢管黏土尾矿砂柱轴压性能研究”,李国鑫同学汇报的题目是“基于大数据的桥梁墩柱地震损伤失效概率评估技术”,马天贺同学汇报的题目是“玻璃粉-PPF混凝土耐腐蚀性研究”。

这次本科生寒假学术周活动,开拓了学生的视野,丰富了学院的学术氛围,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学术创新意识。学术周打通师生交流渠道,整合校友资源,为提高本科生的学术素养搭建了权威的交流平台,有效促进学生了解最新的学术成果和研究进展,增强自身学术能力和创新能力,激发学生对科研工作的热情与兴趣,帮助学生为未来的学术研究和职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建筑工程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 黑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硕士研...
· 建筑工程学院第二十七届”校园...
· 关于举办“逐梦未来 赢在职场”...
· 建筑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
· 关于李洪杨同志免职的决定
· 黑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硕士研...
· 喜报:我校建筑工程学院学生荣...
· 建筑工程学院2021年度“中国大...

Copyright © 2015 黑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86604021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